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数字经济法治论坛:中外法官探讨以法治创新推动数字经济规范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26 23:26:05

  5月26日下午,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主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承办的数字经济法治论坛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在北京、杭州两地设会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主题为“以法治创新推动数字经济规范发展”,与会各方围绕“数字技术在司法领域应用与规制”“数字经济法律问题的司法回应”“数字时代下诉讼模式的创新与变革”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

  周强表示,希望与会各方广泛凝聚共识、加强交流互鉴、深化务实合作,围绕论坛议题开展深入交流,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和诉讼规则,不断拓展数字司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推动构建各方普遍接受、行之有效的数字经济规则体系,促进各国数字法治协同发展,推动世界数字经济发展,为完善全球数字治理体系、服务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贝宁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维克多·达西·阿多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全球化面临挑战,数字化愈发成为各领域特别是经济领域交流中不可回避的话题。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司法机关应当及时改革创新、适应发展变化。

  肯尼亚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玛莎·卡兰布·库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疫情促使肯尼亚司法机关加强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更加关注在线工作方式和在线诉讼模式,更加注重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司法效率,推动数字技术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为民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线上司法服务。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阮和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越南法院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应用,愿积极学习借鉴各国司法机关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有益经验。期待与各国司法机关进一步加深彼此了解,加强务实合作,共同推动完善世界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当晚举行的闭幕式上,周强表示,数字经济法治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与会各方在数字法治领域的司法合作达到了新的高度。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同与会各国司法机关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为推动数字文明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科技物流司司长沙米卡·西利曼在论坛闭幕式上致辞表示,全球产业正在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与此同时,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为各国带来一系列风险和挑战,愿与会各方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构建多边、多元、多层次的合作机制,凝聚共识、增进互信,共同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 刘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