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李占国在数字经济法治论坛作专题发言时表示 建设“全域数字法院” 打造数字时代“未来法院”新图景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发布时间:2022-05-26 23:05:44

  5月26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参加数字经济法治论坛“数字时代下诉讼模式的创新与变革”专题研讨并发言。

  李占国在发言中介绍了浙江法院在网络司法拍卖、庭审记录改革、网上多元解纷等方面的探索经验。他表示,浙江法院按照“平台+智能”顶层设计,全力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内网外网共享协同、有线无线互联互通”的“全域数字法院”。该项工作主要分三步推进:第一步是建设上下贯通、横向联通的一体化办案办公平台,实现多跨协同的“一网通办”。第二步是依托一体化平台,在立案、审理、执行、归档等环节全面推行无纸化,实现全流程的“在线办案”。第三步是采用“算法+数据”的方法推动人工智能与司法活动深度融合,实现全方位的“智慧司法”。

  李占国表示,未来的“全域数字法院”将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司法平台、全时空在线的司法服务、全流程智能的司法模式和全方位的司法制度变革。浙江法院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主持研讨。贝宁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维克多·达西·阿多苏,肯尼亚共和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艾萨克·乐那奥拉,塞尔维亚共和国最高法院副院长比利亚娜·席纳诺维奇,新加坡共和国高等法院大法官艾迪阿都拉,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范国兴,中华人民共和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法官宋敏莉以在线视频方式参加研讨。(记者  刘 婧)

责任编辑: 刘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