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数字经济法治论坛开幕 周强致辞表示 深化数字法治国际交流合作 为完善全球数字治理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袁家军出席并致辞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发布时间:2022-05-26 23:40:51

  5月26日下午,由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主办、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承办的数字经济法治论坛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周强表示,中国法院将始终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与各国司法机关交流合作,共同提升数字经济司法治理水平,为推进各国数字法治建设和完善全球数字治理体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在北京、杭州两地设会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主题为“以法治创新推动数字经济规范发展”,与会各方围绕“数字技术在司法领域应用与规制”“数字经济法律问题的司法回应”“数字时代下诉讼模式的创新与变革”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

图为数字经济法治论坛北京现场。

  周强表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推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发生深刻变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中国始终支持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积极为推动全球数字经济治理提供中国方案。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中国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数字法治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分享推进数字法治建设、网络空间治理、信息技术司法应用、诉讼模式创新等方面经验,增进对世界各国数字法治建设的了解,借鉴有益经验,与世界各国司法同仁携手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公平正义。希望与会各方广泛凝聚共识、加强交流互鉴、深化务实合作,围绕论坛议题开展深入交流,积极探索互联网司法新模式和诉讼规则,不断拓展数字司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推动构建各方普遍接受、行之有效的数字经济规则体系,促进各国数字法治协同发展,推动世界数字经济发展,为完善全球数字治理体系、服务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袁家军表示,习近平主席一直高度重视数字经济、数字治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完善数字经济法治体系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这些年来,浙江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视发挥法治对数字经济的保驾护航作用,强力推动数字变革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持续健全完善数字经济发展规则和制度体系,强化数字经济司法保护,坚持以法治重塑数字经济治理路径,有力地推动浙江数字经济蓬勃健康发展。浙江作为数字经济先发地和数字化改革先行省,将以此次论坛举办为契机,与世界各国的朋友们一起共商数字经济法治大计,加快推进技术变革、产业变革、模式变革、治理变革,努力构建契合创新规律和创新需求的法治方案,努力打造维护公平竞争和开放有序的法治环境,努力形成数智赋能和精准高效的法治能力,共创数字经济法治新未来,让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惠及人民,让数字文明造福全球。
  贝宁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维克多·达西·阿多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全球化面临挑战,数字化愈发成为各领域特别是经济领域交流中不可回避的话题。随着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司法机关应当及时改革创新、适应发展变化。数字经济发展为各国司法机关提供了应用普及信息技术的重要机遇,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司法机关办案效率将会大幅提高。此次论坛意义重大,希望能够从论坛中获得启发,以便更好应对信息技术革新和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新问题。
  肯尼亚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玛莎·库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促使肯尼亚司法机关加强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更加关注在线工作方式和在线诉讼模式,更加注重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司法效率,推动数字技术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为民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线上司法服务。当前网络空间治理的法治建设面临若干挑战,此次论坛举办意义重大,期待同各方深入交流、分享经验、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司法机关职能作用,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在法治化道路上实现更好发展。
  卡塔尔国最高法院院长、最高司法委员会主席哈桑·穆罕纳迪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此次论坛举办对于各国司法机关更好迎接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进一步助力数字经济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在本次论坛中同与会各方进行深入交流,就共同关心的重要话题交换意见、互相学习,深入了解各国在数字经济法治建设方面积累的有益实践经验,积极借鉴大家提出的真知灼见,助力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共同推动各国司法机关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共同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阮和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表示,数字经济飞速发展深刻影响着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带来一系列新的机会和挑战,为各国司法机关改革创新提供动力。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举办本次论坛恰逢其时,为各国代表提供了信息分享、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论坛主题充分体现了司法机关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越南法院高度重视信息技术应用,愿积极学习借鉴各国司法机关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有益经验。期待与各国司法机关进一步加深彼此了解,加强务实合作,共同推动完善世界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主持开幕式。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临萍、沈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杨震,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浙江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君,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潘兆初,澳门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院长岑浩辉、法官宋敏莉,二级大法官、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占国、黄明耀、郑青、夏道虎,全国人大代表郑亚莉、廖虹宇、朱列玉、法蒂玛、侯华梅、徐国权、高明芹、番跃平,全国政协委员刘林、南存辉、严望佳、周世虹等出席开幕式。中央和浙江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最高人民法院、地方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专家学者等出席开幕式。
  摩洛哥王国最高法院第一院长、最高司法权力委员会主席代表哈米德·阿卜德纳巴维,加勒比共同体加勒比法院院长阿德里安·达德利·桑德斯,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穆尼布·阿赫塔尔,菲律宾共和国最高法院大法官约瑟夫·洛佩兹,俄罗斯联邦法官委员会主席、大法官维克多·莫莫托夫,塞尔维亚共和国最高法院副院长比利亚娜·席纳诺维奇,新加坡共和国高等法院大法官艾迪阿都拉,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迈克尔·莫雷诺,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授、政府人工智能咨询委员会主席温蒂·霍尔,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科技物流司司长沙米卡·西利曼,以及部分国际组织代表、外国驻华使节等通过线上方式出席论坛开幕式。(孙航)


责任编辑: 刘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