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杨临萍在数字经济法治论坛作专题发言时表示 深化数字技术与法院工作融合 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发布时间:2022-05-26 23:07:50
  今天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临萍参加数字经济法治论坛“数字技术在司法领域应用与规制”专题研讨并发言。
  杨临萍指出,中国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大力推动数字科技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不断完善互联网司法模式,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杨临萍介绍了中国法院智慧法院建设情况。她表示,中国法院已经建成支持全国四级法院“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法院信息系统,司法质效显著提升,为信息时代的世界法治文明提供了中国方案。具体的经验做法有四个方面:一是广泛运用互联网技术,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深化司法公开,重塑互联网时代司法服务模式。二是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三是深度应用司法大数据技术,有效服务司法管理和社会治理。四是建设云网一体的信息基础设施,确保智慧法院在运行过程中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主持研讨。摩洛哥王国最高法院第一院长、最高司法权力委员会主席代表哈米德·阿卜德纳巴维,卡塔尔国最高法院院长、最高司法委员会主席哈桑·穆罕纳迪,俄罗斯联邦法官委员会主席、大法官维克多·莫莫托夫,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教授、政府人工智能咨询委员会主席温蒂·霍尔,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潘兆初以在线视频方式参加研讨。(刘婧)
责任编辑: 刘帆